产品分类

橡胶塑料密度计
·橡塑密度计
·磨耗指数、发泡率、变化率
通用型固体密度计
液体密度计
·通用型密度比重计
·专业型密度浓度波美度
·含糖溶液比重、糖度、酒精度、浓度测试仪
·碱性溶液比重、波美度、浓度测试仪
·酒类比重、柏拉图度、浓度测试仪
·牛乳比重、掺水度、乳稠度、浓度测试仪
·酸性溶液比重、波美度、浓度测试仪
·水玻璃比重、波美度、模数测试仪
·盐类溶液比重、波美度、浓度测试仪
·氧化剂溶液比重、波美、浓度测试仪
·植物油相对密度、浓度测试仪
粉体密度计
·粉末真密度计
·振实密度计
·松装密度计
·霍尔流速计
·堆积密度计
·安息角测定仪
·休止角测定仪
·粉体综合特性测定仪
多功能密度计
水比重法测金仪
精细陶瓷密度计
磁性材料密度计
粉末冶金密度计
泡棉海绵密度计
矿物岩石密度计
土壤专业密度计
木材专用密度计
耐火材料密度计
沥青混凝土密度计
骨材密度计、吸水率
石墨碳刷密度计
含油轴承含油率测试仪
含油轴承含油量萃取器
密度计周边设备(选购)
贵金属、黄金纯度分析测试仪
恒温式水循环设备仪系列
在线液体比重计系列
·电解液比重、波美、浓度在线监测仪
·发酵酒中糖度、酒精度、浓度在线监测仪
·化学溶剂比重、波美度、浓度在线监测仪
·柠檬酸溶液比重、浓度在线监测仪
·蚀刻、洗涤溶液比重、浓度在线监测仪
日本AND
PH计、电导率仪
粘度计
全自动微量水分测定仪
整厂实验方案
·锂电池厂
·防水卷材厂
·造纸厂
·彩印厂

电话:0755-82596242

手机:189-2605-7813

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术

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术:

吸收塔浆液密度过高会降低脱硫率,过低时脱硫剂的利用不彻底,保持浆液密度在1.075~1.085 g/cm3之间,可获得较好的脱硫效果。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中的结垢与腐蚀机理及处理方法及在设计、运行中的几个重要参数。

石灰石-石膏系统中吸收塔的结垢问题
1.1结垢机理
1)石膏终产物超过了悬浮液的吸收极限,石膏就会以晶体的形式开始沉积,当相对饱和浓度达到一定值时,石膏晶体将在悬浮液中已有的石膏晶体表面进行生长,当饱和度达到更高值时,就会形成晶核,同时,晶体也会在其它各种物体表面上生长,导致吸收塔内壁结垢。
2)吸收液pH值的剧烈变化

A低pH值时,亚硫酸盐溶解度急剧上升,硫酸盐溶解度略有下降,会有石膏在很短时间内大量产生并析出,产生硬垢。

B高pH值亚硫酸盐溶解度降低,会引起亚硫酸盐析出,产生软垢。

C碱性pH值运行会产生碳酸钙硬垢。

解决方法
1)运行控制溶液中石膏过饱和度最大不超过130%。运行中控制石膏浆液密度在一合适的范围内(1.075~1.085 g/cm3),将有利于FGD的有效、经济运行
2)选择合理的pH值运行,一般PH在5.4-5.5为合适,尤其避免运行中pH值的急剧变化。
3)向吸收液中加入二水硫酸钙或亚硫酸钙晶种,以提供足够的沉积表面,使溶解盐优先沉积在表面,而减少向设备表面的沉积和增长。
4)向吸收液中加入添加剂如:镁离子、乙二酸。乙二酸可以起到缓冲pH值的作用,抑制二氧化硫溶解,加速液相传质,提高石灰石的利用率。镁离子的加入生成了溶解度大的MgCO3,增加了亚硫酸根离子的活度,降低了钙离子浓度,使系统在未饱和状态下运行,以防止结垢。
5)采用新的液柱塔工艺,结垢可得到较好的解决。

2脱硫系统的腐蚀与防腐:
2.1腐蚀机理

1)烟气中的SO2、HCl、HF等酸性气体在与液体接触时,生成相应的酸液,其SO32-、Cl-、SO42-对金属有很强的腐蚀性,对防腐内衬亦有很强的扩散渗透破坏作用。

2)金属表面与水及电解质形成电化学腐蚀,在焊缝处比较明显。
3)结晶腐蚀,溶液中的硫酸盐和亚硫酸盐随溶液渗入防腐内衬及其毛细孔内,当系统停运后,吸收塔内逐渐变干,溶液中的硫酸盐和亚硫酸盐析出并结晶,随后体积发生膨胀,使防腐内衬产生应力,尤其是带结晶水的盐在干湿交替作用下,体积膨胀高达几十倍,应力更大,导致严重的剥离损坏。
4)环境温度的影响。由于GGH故障或循环液系统故障,导致塔内烟温升高,其防腐材料的许用应力随温度升高而急剧降低。温度急剧变化,由于防腐内衬与基体的膨胀系数不同,导致不同步的膨胀,因应力使内衬粘接强度下降。由于温度的上升,降低了内衬材料的耐腐蚀性和抗渗透性,加速了内衬老化,由于防腐内衬施工中存在如气泡、裂纹等缺陷,受热应力作用迅速发展,介质渗透进去后又起到了加速作用。
5)浆液中由于含有固态物,落下时对塔内物质有一定的冲刷作用,特别是对于塔内的凸出物区。

2.2防腐技术
1)合理控制pH值(一般PH在5.4-5.5为合适)。
2)选择合理的FGD烟气入口温度,并选择与之相配套的防腐内衬。
3)严把防腐内衬的施工质量。
4)由于吸收塔一般现场制作,必须在吸收塔制作过程中保证焊口满焊,焊缝光滑平整无缺陷,内支撑件及框架不能用角钢、槽钢、工字钢,应用圆钢、方钢为主,外接管不能用焊接,要用法兰连接。
5)选择合理的防腐材料。对于静态设备的防腐,第一种,在炭钢本体衬防腐材料,第二种,利用耐腐蚀的合金材料。采用防腐内衬,主要材料为玻璃鳞片树脂和橡胶内衬及玻璃钢。
玻璃钢当温度低于80℃时,能安全的运行,超过80℃,玻璃钢材质就不适合,所以采用玻璃钢必须有可*措施控制入口烟温和塔内温度。
采用耐腐蚀合金材料造价昂贵,国外尤其是美国应用较多,不太适合中国国情,其主要材料有高硅铸铁,超低炭钢如316L和317L,或者是镍基合金。但效果反映不是很好。近来,又出现一些非金属材料如花岗岩及陶瓷,其防腐耐蚀性能优良,但制作困难。
对于动态设备防腐耐磨,主要采用铸铁+橡胶衬里,或炭钢+橡胶衬里,或直接用不锈钢制作,对于GGH和BUF等大型设备,除了选用合适的材料外,其合理的工艺流程和布置位置,布置方式显得更加重要。 
塔内采用橡胶,其衬胶要求如下:

· 吸收塔底部至2.0m高的区域至少衬2×4mm丁基合成橡胶;
· 吸收喷淋区域至少衬2×4mm丁基合成橡胶;
· 除雾器下方的吸收塔壁至少衬1×4mm丁基合成橡胶;
塔内如果采用衬鳞片,则鳞片树脂的平均厚度至少为1.8mm。
吸收塔入口段烟道由合金钢板或复合钢板制作,长度应超出干湿界面处300mm
没有进行内衬防腐处理而又与浆液或烟气冷凝液相接触的金属设备,应由耐酸腐蚀不锈钢/合金钢制作。

3系统设计、运行中的几个重要参数
3.1吸收液的pH值
从二氧化硫的吸收来讲,高的pH值有利于二氧化硫的吸收,pH值=6时,二氧化硫吸收效果最佳,但此时,亚硫酸钙的氧化和石灰石的溶解受到严重抑制,产品中出现大量难以脱水的亚硫酸钙,石灰石颗粒,石灰石的利用率下降,运行成本提高,石膏综合利用难以实现,并且易发生结垢,堵塞现象。而低的pH值有利于亚硫酸钙的氧化,石灰石溶解度增加,按一定比例鼓入空气,亚硫酸钙几乎可以全部得到就地氧化,石灰石的利用率也有提高,原料成本降低,石膏的品质得到保证。但低的pH值使二氧化硫的吸收受到抑制,脱硫效率大大降低,当pH=4时,二氧化硫的吸收几乎无法进行,且吸收液呈酸性,对设备也有腐蚀。一般PH在5.4-5.5为合适。
3.2液气比(ca\s)
液气比也是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参数,它在数字上就是石灰石-石膏法
脱硫系统操作线的斜率。它决定了石灰石的耗量,由于石灰石-石膏法中二氧化硫的吸收过程是气膜控制过程,相应的,液气比的增大,代表了气液接触的机率增加,脱硫率相应增大。但二氧化硫与吸收液有一个气液平衡,液气比超过一定值后,脱硫率将不在增加。此时,由于液气比的提高而带来的问题却显得突出,出口烟气的雾沫夹带增加,给后续设备和烟道带来玷污和腐蚀;循环液量的增大带来的系统设计功率及运行电耗的增加,运行成本提高较快,所以,在保证一定的脱硫率的前提下,可以尽量采用较小的液气比。

3.3系统传质性能
系统传质性能越好,系统的脱硫率就越高。系统传质系数与物系、填料、操作温度、压力、溶质浓度、气、液、固三者的接触程度有关。选择合理的吸收塔,提高烟气流速,有利于提高系统传质速率,减少传质阻力,在优化脱硫效率的同时,还能降低投资成本,降低运行成本。
3.4石灰石粒度

参与反应的石灰石颗粒越细,在一定的质量下,其表面积越大,反应越充分,吸收速率越快,石灰石的利用率越高,但在使用同样的研磨系统前提下,石灰石出料粒度越细,研磨系统消耗的功率及电耗越大。所以在选择石灰石粒度时,应找到反应效果与电耗的最佳结合点。

3.5Cl-含量
氯离子含量虽然很小,但对
脱硫系统有着重大的影响。首先,由于SO2、H2SO3、H2SO4、HCl在吸收塔中很快与碱性物发生反应,生成硫酸钙和氯化钙,由于硫酸钙几乎不溶于水,SO42-浓度非常小,可以忽略不计,相比之下,氯化钙极易溶于水所以Cl-的浓度相对较大,其腐蚀影响就比SO42-大得多,如果Cl-没有被及时排除,降低浓度,将造成很大的腐蚀破坏。Cl-在脱硫系统中是引起金属腐蚀和应力腐蚀的重要原因,当Cl-含量超过20 000×10-6时,不锈钢已不能正常使用,需要用氯丁橡胶,玻璃鳞片做内衬。当Cl-浓度超过60 000×10-6时,则需更换昂贵的防腐材料。
其次,氯离子还能抑制吸收塔内的化学反应,改变pH值,降低SO42-去除率;消耗石灰石等吸收剂;氯化物又抑制吸收剂的溶解;由于抑制了石灰石的溶解,使石膏中的石灰石含量增加,而工业要求较高品质的石膏中石灰石含量不超过2%。
Cl-含量增加引起石膏脱水困难,使其含水量大于10%。Cl-含量增加严重降低石膏品质,因为工业上对石膏中的Cl-含量有严格的要求,Cl-超标使石膏板不能成型,综合利用困难。

氯化物的增加,使吸收液中不参加反应的惰性物质增加,浆液的利用率下降,要达到预想的脱硫率,就得增加溶液和溶质,这就使得循环系统电耗增加。
综而言之,氯在系统中主要以氯化钙形式存在,去除困难,影响脱硫效率,后续处理工艺复杂,设计工艺中必须充分考虑其影响。 
3.6烟尘含量
烟气中的飞灰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SO2与脱硫剂的接触,降低了石灰石中Ca2+的溶解速率,同时飞灰中不断溶出的一些重金属如Hg、Mg、Cd、Zn等离子会抑制Ca2+与HSO3-的反应。实践试验证明,如果烟气中粉尘含量持续超过400 mg/m3(干),则将使脱硫率下降1%~2%,并且石膏中CaSO4·2H2O的含量降低,白度减少,影响了品质。同时,大量的飞灰也会堵塞喷头。一般控制吸收塔入口飞灰浓度小于100 mg/Nm3。
结论:
1)通过以上方法可基本消除结垢现象,减轻
脱硫系统的腐蚀,使设备安全稳定有效地运行。

(2)湿法烟气脱硫过程中,烟气与脱硫剂的接触反应时间越长、吸收塔浆液循环量越多越有利于脱硫率的提高。
(3)保持吸收塔浆液pH在5.4~5.5之间,可使FGD保持较好的脱硫效果和石膏品质,pH太高不利于Ca2+的析出和石灰石的充分利用,pH过低则影响SO2的吸收。
(4)吸收塔浆液密度过高会降低脱硫率,过低时脱硫剂的利用不彻底,保持浆液密度在1.075~1.085 g/cm3之间,可获得较好的脱硫效果。
作者简介:田斌:男、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工程师职称,从事十多年的除尘、脱硫设计及实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