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橡胶塑料密度计
·橡塑密度计
·磨耗指数、发泡率、变化率
通用型固体密度计
液体密度计
·通用型密度比重计
·专业型密度浓度波美度
·含糖溶液比重、糖度、酒精度、浓度测试仪
·碱性溶液比重、波美度、浓度测试仪
·酒类比重、柏拉图度、浓度测试仪
·牛乳比重、掺水度、乳稠度、浓度测试仪
·酸性溶液比重、波美度、浓度测试仪
·水玻璃比重、波美度、模数测试仪
·盐类溶液比重、波美度、浓度测试仪
·氧化剂溶液比重、波美、浓度测试仪
·植物油相对密度、浓度测试仪
粉体密度计
·粉末真密度计
·振实密度计
·松装密度计
·霍尔流速计
·堆积密度计
·安息角测定仪
·休止角测定仪
·粉体综合特性测定仪
多功能密度计
水比重法测金仪
精细陶瓷密度计
磁性材料密度计
粉末冶金密度计
泡棉海绵密度计
矿物岩石密度计
土壤专业密度计
木材专用密度计
耐火材料密度计
沥青混凝土密度计
骨材密度计、吸水率
石墨碳刷密度计
含油轴承含油率测试仪
含油轴承含油量萃取器
密度计周边设备(选购)
贵金属、黄金纯度分析测试仪
恒温式水循环设备仪系列
在线液体比重计系列
·电解液比重、波美、浓度在线监测仪
·发酵酒中糖度、酒精度、浓度在线监测仪
·化学溶剂比重、波美度、浓度在线监测仪
·柠檬酸溶液比重、浓度在线监测仪
·蚀刻、洗涤溶液比重、浓度在线监测仪
日本AND
PH计、电导率仪
粘度计
全自动微量水分测定仪
整厂实验方案
·锂电池厂
·防水卷材厂
·造纸厂
·彩印厂

电话:0755-82596242

手机:189-2605-7813

液体密度|液体比重测试仪

食品的物理检测法:

根据食品的相对密度、折射率、旋光度等物理常数与食品的组分含量之间的关系进行检测的方法称为食品的物理检测法。物理检测法是食品分析及食品工业生产中常用的检测方法之一。

相对密度、折射率和比旋光度与物质的熔点和沸点一样,也是物理特性。由于这些物理特性的测定比较便捷,故它们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工艺控制指标,也是防止假冒伪劣食品进入市场的监控手段。通过测定液态食品的这些特性,可以指导生产过程、保证产品质量以及鉴别食品组成、确定食品浓度、判断食品的纯净程度及品质,是生产管理和市场管理不可缺少的方便而快捷的监测手段。

1 相对密度

A蔗糖溶液的相对密度随糖液浓度的增加而增大。

B原麦汁的相对密度随浸出物浓度的增加而增大。

C酒中酒精的相对密度却随酒精度的提高而减小。

这些规律已通过实验制定出了它们的对照表,只要测得了它们的相对密度就可以从附表中查出其对应的浓度。

对于果汁、西红柿汁等这样的液态食品,测定了相对密度便可通过换算或查专用的经验表确定其可溶性固形物或总固形物的含量。

正常的液态食品的相对密度都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例如:全脂牛乳1.028—1.03220/20℃);芝麻油为0.9126~0.928720/4℃)。当由于掺杂、变质等原因引起其组织成分发生异常变化时,均可导致其相对密度发生变化。不可忽视的是,即使液态食品的相对密度在正常范围以内,也不能确保食品无质量问题,必须配合其它理化分析,才能保证食品的质量。

相对密度法

测定液态食品相对密度的方法有密度瓶法、密度计法和密度天平(即韦氏天平法)等,前两种方法较常用。其中密度瓶法测定结果准确,但耗时;密度计法则简易迅速,但测定结果准确度较差。

1 密度瓶法:

密度瓶是测定液体相对密度的专用精密仪器,其种类和规格有多种,常用的有带温度计的精密密度瓶和带毛细管的普通密度瓶,见图4-1。常用的密度瓶规格是25 50ml 两种。

 

1— 带毛细管的普通密度瓶 2— 带温度计的精密密度瓶

测定原理:

由于密度瓶的容积一定,故在一定温度下,用同一密度瓶分别称量样品溶液和蒸馏水的质量,两者之比即为该样品溶液的相对密度。

测定方法

将带有温度计的精密密度瓶依次用洗液、自来水、蒸馏水、乙醇洗涤后,烘干并冷却,精密称重。

装满温度小于20℃的样液,插入温度计后,置入20℃的恒温水浴中,待样液温度达到20℃时保持20min,用滤纸条吸去毛细管溢出的多余样液,盖上毛细管上的小帽后取出。用滤纸把瓶外液体擦干,置感量1/10000g 分析天平上称重,即可测出20℃时一定容积样液的质量。将样液倾出,洗净密度瓶后,装入煮沸30min 并冷却至20℃以下的蒸馏水,按测定样液的方法同样操作,测出同体积20℃蒸馏水的质量。

 

说明

①本法适用于测定各种液体食品的相对密度,测定结果准确,但操作较烦琐。

②测定挥发性的样液时,宜使用带温度计的精密密度瓶;测定较粘稠的样液时,宜使用带毛细管的普通密度瓶。

③液体必须装满密度瓶,并使液体充满毛细管,瓶内不得有气泡。

④拿取恒温后带毛细管的普通密度瓶时,不得用手直接接触其球部,应带隔热手套或用工具拿取;天平室温度不得高于20℃,避免液体受热膨胀流出。

⑤水浴中的水必须清洁无油污,防止污染瓶外壁。

密度计法:

密度计法是最便捷适用的测定液体相对密度的方法,但准确度不如密度瓶法。密度计是根据阿基米得原理制成的,其种类很多,结构形式也基本相同:一个封口的玻璃管,中间部分略粗,内有空气,故能浮在液体中;下部有小铅球重垂,使密度计能直立于液体中;上部是一细长有刻度的玻璃管,如图4-2 所示。刻度是利用各种不同密度的液体标度的。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密度计按其标度的方法不同,分为普通密度计、锤度计、乳稠计、波美计和酒精计等。

普通密度计:

普通密度计是直接以20℃时的密度值为刻度,由几支刻度范围不同的密度计组成一套。密度值小于1 的(0.700~1.000)称为轻表,用于测定比水轻的液体;密度值大于1 的(1.000~2.000)称为重表,用于测定比水重的液体。

4-2 普通密度计锤度计:

锤度计是专用于测定糖液浓度的密度计,是以蔗糖溶液的重量百分含量为刻度,以°Bx 表示。标度方法:20℃时,1%纯蔗糖溶液为1°Bx2%纯蔗糖溶液为2°Bx,以此类推。对于不纯糖液来说,其读数则是溶液中视固形物的重量百分含量。若实测温度不是20℃,则应进行温度校正,见附表4-1

乳稠计:

乳稠计是专用于测定牛乳相对密度的密度计,测量相对密度的范围1.015~1.045。刻度是将相对密度值减去1.000 后再乘以1000,以度来表示,符号为°,刻度范围即为15~45°。若实测温度不是20℃,则应进行温度校正,见附表4-2

波美计:

波美计是以波美度 (Bé)来表示液体浓度大小的。按标度方法的不同分为多种类型,常用的波美计刻度刻制的方法是以20℃为标准,以在蒸馏水中为0,在15%Nacl 溶液中为15,在纯H2SO4(相对密度为1.8427)中为66,其余刻度等距离划分。波美计亦有轻表和重表之分,分别用于测定相对密度小于1 和大于1 的液体。波美度与相对密度之间存在着下列关系:

测定方法:

将混合均匀的被测样液沿壁徐徐倒入适当容积的清洁量筒中,避免起泡沫。将密度计洗净擦干,缓缓放入样液中,待其静止后,再轻轻按下少许,然后待其自然上升,静止并无气泡冒出后,从水平位置读取与液面相交处的刻度值。同时测量样液的温度,如不是20℃,应加以校正。

说明:

该法操作简便迅速,但准确性较差,需要样液量多,且不适用于极易挥发的样液。

操作时应注意不要将密度计接触量筒的壁及底部,待测液中不得有气泡。

读数时应以密度计与液体形成的弯月面的下缘为准。若液体颜色较深,不易看清弯月面下缘时,则以弯月面上缘为准。